2020越南外派生活-薪水篇

心朗札記
3 min readFeb 11, 2020

--

如果你今年想來越南外派,這篇妳可以當作參考.每間公司的文化不同,管理方式也會不同但是基本生活都是差不多的.

在考慮過來之前, 你或許會有很多疑問以及擔憂, 這一篇我會分享關於越南薪水方面的資訊,下一篇我會分享我在鞋廠生活的經驗.

薪水Salary

先來講薪水好了,這應該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吧….晚點再討論其他的項目,

沒有六萬不要去!!!

“沒有六萬幹嘛還去?”這是我來越南前最常聽到的話,或許很多人就因為這句話就打消了這個外派的機會, 十年前去大陸薪水非常高,現在也沒有像以往一樣,薪水也頂多四五萬而已,而且還是責任制.

或許對於外派,六萬台幣在五年前或是十年前,是一個很基本的薪水,但是現在時代改變了.

如果你是沒有鞋廠經驗的人,起薪也最多就五萬多台幣而已,甚至有可能拿到四萬多台幣的OFFER…..

那又如何?

So what? 如果你剛出社會,你得到四萬多塊的OFFER,那又如何?妳還年輕,為什麼不好好把握機會出國看看,公司提供了免費的機票,提供宿舍,提供早中晚餐,想存錢也是可以存到的,或是你可以在平日的下班出門去探索越南美食,星期日的時候可以去大城市走走

對我而言,錢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你的想法,或許你會覺得台灣已經很棒了,但是當你來到越南後,你會發現雖然他們有些地方比我們落後,但是他們卻一直不斷的進步,如果台灣不再努力地向前,總有一天會被越南超越過去.

薪水不是死的!!

而且薪水是會成長的,並不是你拿了四萬的OFFER來了越南以後結果過了兩年薪水還是四萬…,如果你表現不錯,公司還是會調薪的,就算真的你表現得很不好,如果你努力薪水還是會調整的,只是每家公司不同,我也無法保證每次調薪的幅度是多少.

出來走走看看吧 !!!!!

如果你是剛出社會的人,然後有這個機會,我覺得很適合出來外派看看,你可以待個半年或一年,了解這個產業和探索這個國家在回台灣找工作也不遲,只是你回去以後會覺得自己的薪水大打折扣,在台灣的傳產業起薪真的不高,有些老闆不願意支付更多的薪水去請一個真正有能力的人.或許這個現象也是台灣一直無法進步的原因.

學會獨立

當你一個人出國工作,就會學會獨立,當你的朋友同事無法幫助你的時候,你就必須設法解決問題,透過每次的經驗你會慢慢的成長,變成一個不平凡的人,在看待每件事情上面會有不同的想法.

考慮看看吧!!就我而言,我沒有後悔我做出的選擇.

後記

阿….打太多了..原本想要把食衣住行都一次打完,可是好像想分享的事情太多了,下一篇在分享吧.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給我.謝謝!!

--

--